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國文教育少了什麼呢

今天想要來談談台灣的國文教育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在票選哪個科目小時候學了對長大最沒什麼幫助,國文被許多人提到
從小到大,國文佔的學分是數一數二多的
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學習國文,大家卻覺得沒什麼幫助
這真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

我覺得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的國文教育太注重國文常識和古文理解了
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記作者的生平及字號和背誦古文了
反而忽略了許多重要的問題,像是表達能力

什麼樣的文字能精準的表達心中所想的意思
什麼樣的文字能讓讀者理解的和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差不多
什麼樣的文字是有說服力的
什麼樣的文字是有邏輯的

在我當助教改期末專題報告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事情
很多同學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在期末專題上,可是他們的報告寫起來卻讓我感覺他們好像沒做什麼事
只看報告的話,會覺得這些同學只做了很多雜事,看不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這些事情的重要性在哪裡
但是如果經過適當的組織和改寫,同樣的內容卻可以變成一篇值得稱讚的專題報告

這不禁讓我想到一件事情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美國學生很會吹牛,10分的事情可以說成12分
可是換個角度想,說不定正是因為他們良好的表達能力,可以讓別人以為他們做了12分的事情
反而臺灣的學生因缺少足夠的表達訓練,10分的事情只能說到8分
一來一往就差了很多

怎麼樣表達心中所想的,怎麼表達自己付出的努力,我覺得很重要
在我心裡,國文應該要教這樣的東西

事實上,我們的國文教育的確有嘗試要教這些東西,那就是作文
但是教學生寫作文的時間和古文及國文常識比起來,真是少之又少
對考試為主的臺灣教育體制來說,要透過作文拿高分,對老師和學生要花的心力實在是太多了,不划算
最後作文就慢慢的被忽略了

除了表達,怎麼解讀別人的文字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怎麼樣精準地抓住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怎麼樣判斷作者是在誇飾還是描述事實
怎麼樣分辨作者說的話合不合理,因果關係是否正確

現在的網路文章與新聞實在是太多了
如果大家對於解讀文字都有一定的水準,那麼帶風向的效果就少很多了吧

表達能力和解讀文字是我覺得現在國文教育缺少的東西
也是我說服自己國文課必須存在的原因
不知道什麼時後國文教育才會改變呢